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優律思美帶給我的全心(新)感受

台北華江高中工作坊學員

09, 2010

以前總以為這是一種多此一舉, 我們已經有芭蕾, 有現代舞, 有瑜珈, 何必再搞一門乍看之下好複雜的肢體律動?

後來發現我完完全全誤解了這項新興藝術活動. 這其實是為了讓我們的身體充分表達我們的感受, 而不僅僅是用文字語言歌唱音樂而已. 我們常說難以言喻 或者手足舞蹈還覺得不夠充份, 力有未逮.


又或者我們不會作曲或演奏音樂, 更可能的是不會寫詩. 最基本的是, 當我們聽到很美的音樂與詩, 我們如何以身體來應和呢?我們如何以身體表達這份感動?又或者感覺非常美的音樂和詩, 還可以更具爆發力.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動用我們的肢體, 讓這音樂和詩和意境, 能夠以更大可能性呈現和表達出來呢?而在這湧動的感覺中, 我們透過身體, 和天地宇宙進行了更深的聯繫, 我們甚至可以清晰地感受到, 這整個宇宙也應和著我們的感動呢.


先前去上心詩老師的課, 還有更趣味的是團體優律思美. 以各種看似簡單的互動動作組合起來, 我們發現組合之後雖然很美, 但竟然不太簡單, 我們的手腳可以更協調, 我們也發現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原來還可以更順暢, 當我們持續練習時, 便可以感到那感覺之流 放鬆了我們的身體, 讓我們逐漸地相信直覺, 在空間中自在地游移身體, 與他人的互動行雲流水, 分別在左手右手、 翻上翻下、 左腳右腳、 左轉右轉、 前移後動, 形成優雅愉快的身體舞動的詩與音樂, 更深地感受詩與音樂. 整個意境甚至超越了團體遊戲, 芭蕾, 現代舞和單獨(或雙人)練習的瑜珈(對於上述活動我也略加學習過, 也都是非常美好的活動, 只是和優律思美的意境有所不同 有空再敘述這些活動帶給我的不同感動), 而我們要初入門這項藝術, 只需稍加提醒自己很簡單的基本走路和站立方式, 不需要學習複雜的基本動作. 這其實就是進入人身的日常生活, 只是協助我們鬆綁, 我們自己對字己的約束.


我印象最深的一項團體活動, 是圍成圈, 每個人拿著橘子(或任何圓形物), 我們每個人左手朝下拿左邊的橘子, 傳給朝上的右手, 再回到右邊好讓右邊的人拿橘子, 聽起來簡單, 但因速度有快有慢, 且可能突然讓橘子逆向行進, 若我們緊張就容易手忙腳亂, 若我們始終泰然處之, 就算錯了也沒關係繼續下去, 很奇妙的是, 一下下混亂後, 最後還是每個人都能拿到橘子. 如此親身體會所謂優雅的宇宙及感覺之流, 可能比各種教誨更有用, 而我們可以將這樣的感受帶回日常生活, 便更能體會內在的清理與平靜所帶來的一切改變了.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優律思美的影響


文章萃取、翻譯自:一位優律思美家對史代納博士的回憶錄                              
作者:安娜瑪利杜巴賀             
翻譯:賴心詩

當史代納博士奠立了優律思美的舞動 (movement) 時,他發表出一個重要的指示:“透過優律思美,以太體的動作會提升我們的物質身部份,而到達一個相當高的程度,所以,物質身的自然法則消失了,而以太體便可以直接有效地在物質界中對物質身工作。“

現在有個問題也許會產生:“這樣的境界要如何達到呢? 要拿什麼來提供給我們,來創造這樣的動作是實際有效、真正地能讓以太體本身在物質身上工作?我們該如何、在何處去來掌握和引導這個以太體的活動呢?“
以一方面來說,我們地球的物質是受到地球的或是地球中心的力量所主導,但我們也可以想像這些地球的物質暴露在某些情況下,受到這些力量的作用是向我們從四面八方、從最遠的宇宙範圍而來。而這也是直接在人類的以太體上有作用的力量。以太體是受到宇宙的力量所掌控。如此一來我們才有了對於以太體及物質身認知的真實概念。(待續)

想法意見

想留下您的想法、意見請寫至: eurythmy.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