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真理,美和善 (之ㄧ)

Truth, Beauty, and Goodness
史代納 博士     演講於 多納,瑞士                        ㄧ九二三年ㄧ月十九日
 賴心詩 譯
真理,美,善 - 通過所有時代人類的意識進化,這些字句已經表達了三個偉大的理想:本能地被認為代表所有人類,努力崇高的本性和崇高的目標的理想。早在我們的時代之前,對於人類的存在及其與宇宙的聯繫是有更深的認識的,而真理,美和善比我們抽象的時代是有更具體的實相。 人智學或者靈性科學,能夠再次表明出這種理想的具體實相,雖然這樣做並不總是能被時代所接納。 因為在我們的時代,每當這問題是超越日常生活的事實時,人們喜歡不清楚和模糊。

讓我們試著了解真理,美和善對人是如具體的實相存在,及如何互相關連的。


當ㄧ個人類站在我們面前時,我們首先看到的是他的身體 – 也是現代純然從外部來觀察的部分。每ㄧ個器官、身體的形體和功能是如何地早已建構於前地球存在之前 - 這個是人類完全不知道的。在他的前地球存在時期,人活在一個純粹的靈性存在之中,與更高的生命存在交流,他參與從事建立靈性的原型及他的身體架構形式。地球上的物質身只不過是一種靈性 - 胚芽的複製品,在某種意義上,是與人類透過在前地球時期合作而成的。

在入世的地球生命裡,人類意識到他的物質身,但並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 我們談到真理,很少意識到對於真理的感受是與我們對身體的意識有關。當人面對一個簡單的事實時,他可能形成一個與它完全ㄧ致和諧的想法,如此是真理;或者以不準確、懶惰或對真理的極度厭惡,他可能演變出一個與事實不一致的想法。當他認為是真理之時,他則是與他對於身體的感覺和諧ㄧ致的,也與他對這種身體與前地球存在之間的聯繫的感覺是一致的。如果出於懶惰或不誠實,他形成一個不符合事實的想法,就好像把他剪斷了這個把他綁定與前地球存在的連線。 不真實切斷這個連結。在前地球時期,一個精緻被旋轉紡絲的靈性羊毛存在著,而這是集中在一個複製之後的 – 這物質身中。有許多的連線是與這個物質身和前地球的存在連結的,而它們由於不誠實而被切斷。純粹的智力意識是靈性心魂時代(*註ㄧ)早期階段的特徵性特質,並沒有意識到這種分裂會發生的。這也是為什麼人類受制於到如此多的幻想,正是由於他和宇宙存在的聯結關係。(待續)
(*註1)史代納博士將歷史劃分成不同的時代紀元,而稱我們現在的時代,為靈性的心魂時代。 他的作品中也有其他的靈性心魂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