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聖誕慶典是太陽勝利的象徵 之一


取自“慶典和他們的意義”聖誕 第一章  史代納博士著賴心詩 

(*若想繼續閱讀全文,請點選頁面右下方“已發佈的文章“中 2011年 12月,即可閱讀系列的連載)
今日有多少人走過街道,看到這些為聖誕節所做的準備,對這個慶典有清楚的概念,我們很少去找這個慶典的真正意義或證明,甚至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們已經距離這個原本是要慶祝世界裡的「永恆不死」的象徵很遠了,翻閱一下現今報紙所稱的“聖誕反思”即是一個對於這個現象很好的證明,當然沒有比把這個印在報紙上發送出去的,同時又和主題疏離的想法更沈悶的。

今天我們將試著把一個知識的摘要帶到我們面前,由靈性科學的角度去看它,當然我並不是指任何迂腐的摘要,我是指,如果我們並不是把靈性科學看成是一個死氣沉沉、無聊的理論,外在的說詞,或是只是一個哲學,而是將它看成重要的生命脈動不斷地流經我們,這在聖誕節中的“聚在一起”,是能夠讓我們用心帶回的。

今天的人面對自然,如同陌生人,他比他自己所認為的陌生更遙遠,遠遠超過歌德所在的時代,有任何人仍可感到歌德在魏瑪初期時代所寫字中的深意嗎?他發表了一首聖歌,有點像禱詞讚頌大自然的所有神秘力量:

大自然,我們是被你所圍繞環抱著,我們無法自她之中抽離,也無法更深入她的內在,她將我們(提起)舉起,她從未問過或警告我們,就將我們提起舉起到她的迴旋舞蹈,把我們在她手中旋轉到疲累至極所有的人都在她之中,她也在所有人之中我們服從她的法則,即使我們很想反對她她是一切的一切,她獨自贊譽,她獨自懲罰——她自己。讓她為我做她所想要做的,她是一切事物的指責及功勞


確實地,我們都是大自然的孩子,但想想,我們是在所有之中最少去遵循她的。這可能是,就在當下,遍佈於大自然界當中,我們的一切卻是嚴格的按照這流入在我們自己的內在中的法則只有極少數人能真正感到歌德字句中所表達出,自然界和人類有相同的隱藏力量。我參考歌德所寫的浮士德,表達出自然不是死的、無生命的,像物質主義者所想的那樣:


崇高的靈,你給我,給了我全部,我所祈禱的,你在火中顯露了你的容顏,你給我如國王般的隆重,賦予我力量去感覺,承受它,你不是冷冰冰的,但是讓人驚訝地給予最多的熟人,是最偉大的,在她的深沉的胸房,我看到,如同一個朋友的心,在整個(有生命的)生靈中,祢確實是在我之前引領我,教導我去認識我(的兄弟),在空氣中,水裡,沉默的樹林中的兄弟,當暴風雨在森林裡吼叫、擂碎巨大的蕨類樹幹,鄰近的樹幹被折斷壓低倒下落下,整個小丘充滿了閃電的聲,然後是你引領我到洞穴去保護我自己,然後看見我自己本身,在我的胸裡,這深沈、神秘的奇蹟(打開)呈現了。

這個是歌德對於自然的感受及知識,在他內心中醒覺了,而這些字詞是一個企圖想要將這充滿他內心(在)的感受能再次賦予生命,在那個時代大自然的智慧本身仍是很自然的與大自然的生命起伏連結。(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