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笑和淚水 之三


Laughing and Crying   
魯道夫.史代納  博士 著   賴心詩 譯 /徐寶惠 打字校稿 


當這個發生時,有天眼通的人會看到自我體,是如何地將星辰身,從那些印記在它所處環境中或生命存在中的印象裡抽離出來。這印象,當然會印記在物質身上,除非我們閉上眼睛、關上耳朵。物質身是比星辰身更不受到我們的掌控;所以,我們將星辰身,從較物質的之中抽離,如此我們便能從被外界印象觸碰到的之中拯救出來。這個星辰身的抽離,將會在物質身上擴大它自己的能量,這現象出現對有天眼通能力的觀察裏,就是一個擴張的星辰身:在釋放的片刻,它便擴大展開了。經由如此做,我們便會從任何與那生命存在體有關連的,我們希望想轉移的之中釋放出來,我們抽離而進入到我們自己,就這樣,我們將自己,提高至整個情形之上。每一件在星辰身裏發生的,會在物質身上表達出,而星辰身的擴張在物質體上的表達便是,大笑或是微笑。

這些臉部的表情指出,我們將自己從正發生在我們周圍之中去提高自己,而且我們不想在其之上運用我們的理解力,同時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是正確地不那麼去做。這是很真實地去說,所以,任何我們不打算去了解的,將會導致出擴張的星辰身,從而提高成(大)笑。報紙上的諷刺畫常用大頭很小的身體來描繪公眾人物,這是意味他們時代的人的怪異地表達。去試著了解這些是無用的,因為沒有一個法則是可以將一個大頭和很小身體結合的。任何嘗試並去運用我們的理解在這之上,只會是浪費我們的精力及智力。這唯一讓人滿意的,是從這些在我們物質身上留下印象的事物裏去提高我們自己,讓自我體成為自由的,去讓星辰身擴大,從自我體所體驗到的,在第一時間傳遞到星辰身,同時這對應的臉部表情是笑。

無論如何,這樣的情形也會發生,我們無法在我們所處環境中,找到我們靈魂所需要的關係,假設,在長久以來,我們很愛的一個人,他不僅是和我們每日生活有密切的關係,但也從這個緊密的附屬關係中出現,和一個特定的靈魂體驗有關連,假設這個人,從我們身邊拆散了一陣子,對於這樣的一個失去,我們部分的靈魂體驗被撕裂了;一個在我們自己與外界的一個生命之間的粘着被打破了。因為這個靈魂的狀態,是被我們與這個人所創造而出來的,我們的靈魂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去從這被打碎了的,長久以來被珍惜的粘着關係去受苦;某個東西在自我體裏被撕裂了,然後,這個在自我體中的影響,通過而進入星辰身。因為以這個例子而言,某物從星辰身裏拿走了,它便收縮了:或更確切地,自我體將星辰身擠壓在一起。

當一個受苦或因失去什麼而悲傷的人,這總是能被有天眼通的人觀察到,正如同星辰身的擴張失去了壓力,進而創造出物質身上的表情大笑或微笑,所以相對的;一個收縮的星辰身,所有力量滲透更深進入物質身,然後他自己和物質身一起收縮。這物質身對於這收縮的表達便是流淚。星辰身被留下了缺口,想要利用來自外界的物質將這收縮給填滿。如此這樣做,它也讓物質身收縮了,擠出了這隨後以眼淚的形式而來的物質,那麼,眼淚是什麼呢?

自我體在痛苦悲傷及剝奪中,失去了某物,它將自己拉引進在一起,因為它是貧乏的,同時它感到自己不像以往那麼強壯;這力量的感受,與它體驗到的周圍世界的豐富性相關連,我們不只是給了某些東西給我們愛的,在如此做時,我們也豐富了我們自己的靈魂,而當這個所愛的給我們的體驗被拿走了,星辰身便收縮,它想從給自己的壓力之中去尋找並重新獲得,這個失去的力量。因為它感到貧乏;它試著讓自己能再次豐富起來,眼淚不僅僅是一個外流;它們是一種對於被侵害的自我體的補償,之前,自我體感到被外在世界豐富了;現在它感到藉由流淚而讓它自己增強了,如果某人在脆弱的自我意識中受苦,他會試著鞭策自己,去有一個內在的創造行為去補償,以眼淚表現。眼淚給了自我體的潛意識中的健康的感受;一個特定的平衡恢復了。你們都知道,當人在痛苦及苦難的深處時,人們是如何地在眼淚中找到慰藉,一種補償。你們也將知道,無法流淚的人們是如何地發現悲傷及痛苦更難忍受。

如果自我體無法和外界達到一個滿意的關係,將不是透過笑來提高自己達到內在的自由,就是在一個剝奪、失去後陷入它自己,去取回力量。我們已經看到,人的心中,這個自我體,是如何地在笑和哭中表達它自己。因此,在一定的意義上,你將會很容易地了解,自我體是笑和哭的先決條件。(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