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家中優律思美

家中優律思美 ﹣心的練習

許多的宗教都提供了許多讓人更了解自己的途徑,優律思美並不是一個宗教但也不只是在空間中的美好舞動而已,生活當中每一刻的心緒變動都是優律思美的練習活動空間,頭、心、手、身的細微意識,對周遭和對自己有強大的影響,這幾個小練習在環島的課程中只要時間許可,我們便會做練習,會幫助我們的每一天開始能有一個對心注意的目標。

【練習一】

“ 觀察自然,自然地觀察 

並非只限定在大自然中、日常生活、每一個片刻之中,這個“ 自然 是無處不在的。
這個短短的三十分鐘是希望提供,我們自己一個空間去做一些簡單的定心練習,大部分是根據史代納博士曾指示、教導過的練習或是延伸出來的。

每日如何靜下來,過多的資源交換、傳遞。
如何能夠專注下來,並且進入主題核心,而不會跳躍式思考移動。
與其拋下一切,靜坐在角落,或是強迫自己轉換心念。現在,只是保留我們所謂的每日  
意識 ,直接開始這個練習。這個練習會讓我們的思考變得是較能被控制的狀況。
這個練習不限戶外或是內,看哪一種方式最適合你自己也最容易進行。


(天氣許可時)
*請至戶外,先走一走(在限定的範圍內)。讓自己心平氣和地  
 在這個環境中走走,勿與人聊天。


*找一株植物,一片葉子、一朵花、一個樹枝、一根草、一個石 
 頭、一個物品,請找一個不是最吸引你的,最好是平凡無奇的  
 一片葉子。


*觀察它,將這片葉子畫下來,不需要畫得很漂亮,只需儘可能  
 忠實的描繪下來,美不美並不重要。


*形容它,使用客觀的字眼:它是橢圓形的、有三個尖角、上方
 較下方長.....等,請不要使用字眼,如:它有很” 漂亮 的顏色,
 我很” 喜歡 這種葉子,它讓我” 感到 舒服 ”.......等,儘可
 能地描述。


*從頭至尾,請保持靜默。

(室內)
 每日做五分鐘,不需換所觀察物品
 選擇一個非常平凡的物品(如:迴文  
 針、木質鉛筆、筷子、鈕扣….任何微 
 不足道的東西)


*觀察它、形容它:使用客觀的字眼, 
 它是橢圓形的、有三個尖角、上方較 
 下方長.......等,請儘可能地不要使用
 字眼,如:它有很” 漂亮 的顏色,我
 很” 喜歡 這種葉子,它讓我” 感到   
 ”舒服 ”.....等,請可能地描述。


*從頭至尾,請保持靜默。



【練習二】

“ 傾聽 

我能夠客觀地看、聽一件事嗎?我是否容許了這個人、事告訴我,他們所想要傳達得訊息?這個練習能夠增長我們對事物的客觀性及開放性。

*選擇一個在你年紀近一半時所發生的ㄧ件重 
   大的生命事件(如:現在是50歲,對半則是25歲)。
 (利用五分鐘完成)
1.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事件? 用重點 ,形容它 。
2.  這事件對你、周遭有什麼影響?
3.  除你之外,周遭還有些什麼人
4.  跳出來看這一個事件。

*方式: 四個人一組(輪流,計時者和記錄者可以是同ㄧ人)
           , 每個人約5分。
1.  聆聽者:任務﹣專注全然的聆聽,試著不去想不想自己的事情或待會兒我要說什麼,只是聽也同時觀察自己內在的起伏變化。 不評斷、不提供建議。你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聽。
2.  訴說者:請在這5分鐘內 ,告訴傾聽者你所選擇的事件
     請試著說重點?將不是這麼重要的事先分隔開來。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事件? 用重點 ,形容它 。
     *這事件對你、周遭有什麼影響?
     *除你之外,周遭還有些什麼人
     *跳出來看這一個事件。
       3.  記錄者  記錄重點,不評斷、不提供建議。
 4.  計時者  計時,在最後一分鐘時,讓訴說者知道。

*交換,待每一個訴說者完成,便交換工作。
*團體分享由紀錄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