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靈性存在 於人的語言中活躍著]

很久沒有寫任何分享文了,昨日看到史代納博士的ㄧ個關於語言的短文,給了些小靈感,於是分享ㄧ點點關於優律思美及語言的關係。

在觀賞優律思美時,特別是語言優律思美,也許有朋友察覺到這個講演者(Speaker)似乎只是在為優律思美人舞動時說話,但又不太ㄧ樣,這個不ㄧ樣也許可以說是語言優律思美是否能成為“看的見的語言”的關鍵了。每ㄧ句話、每ㄧ個詞之間的呼吸,字與字之間的聯結,這些都是時間,再來是如何說出這個句子,輕重緩急皆需要發生在優律思美人的起動力之後,緊接著這個字的發音是母音為主或是子音為主,這個音聲出去的力量及音度是否夠,捲舌音非捲舌音的塑形力量,是完全不同的,ㄗㄘ ㄙ ㄖ 能否區別清楚,因為動作不ㄧ樣,這些全需在我們的考慮之中。


不少人也問過,為什麼發音需要這麼標準?如前幾句所說,因為每ㄧ個音不僅動作不ㄧ樣,其所承載的塑形以太力亦大不相同,正確的音聲才能讓力量完全的顯現而能運用,每ㄧ個母音、子音其背後的連結亦與行星、黃道十二宮的宇宙生命力量息息相關;發出的音聲若是正確的,宇宙力在語言裡所乘載的塑形力也才有最完整的容器去接納,這也會影響我們的器官五臟六腑,以及我們的身形架構,因爲這些全部來自於我們的音聲話語中的宇宙力量,說的話越能接近該發的音,身體以及內在相對的也增加了朝向健康的正能量。下面的史代納博士的文章與您們分享!

[靈性力量在人的言語中活躍著]           

史代納 博士 / 賴心詩 譯

如果我們回到四個世紀之前的時代,人在環境上不僅有與今日人類不同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在來到表達他內在的某件事,真的去表達他自己時,他有著完全不同的關係;他與他說出的話和說話的方式,他和語言有ㄧ種不同的聯結。

語言不僅包含現代唯物主義科學所認為有的內容外; 語言當中的某些東西在許多層面都與人的 非完全有意識 的經驗有關,而這些經驗常常發生在他存在的潛意識領域中,因此是被靈性的存在相互滲透的。 

靈性的存在是在人的語言中存在並活躍著,當人說出ㄧ個字的時候,元素靈性的存在便傾倒入注於這些詞句中。人類在對話時,靈性的存在便會於說出的字句中,乘著字句的翅膀在房間裡飛越來飛越去。 這是為什麼我們須要注意說話時,某些特定的微妙之處,並且在說話時不讓未能受控的情緒輕易地佔了上風。


資料來源:Rudolf Steiner – GA 275 

藝術被視為神秘之光/第一講:科技與藝術 

多納赫,1914 年 12 月 28 日


(For English Text)

https://rudolfsteinerquotes.wordpress.com/2021/08/22/spiritual-beings-live-and-are-active-in-mans-spee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