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笑和淚水 之四


Laughing and Crying                          魯道夫.史代納  博士 著    賴心詩 譯 /徐寶惠 打字校稿 

如果自我體無法和外界達到一個滿意的關係,將不是透過笑來提高自己達到內在的自由,就是在一個剝奪、失去後陷入它自己,去取回力量。我們已經看到,人的心中,這個自我體,是如何地在笑和哭中表達它自己。因此,在一定的意義上,你將會很容易地了解,自我體是笑和哭的先決條件。

如果我們觀察一個新生兒,在它出生的第一天,它既不能哭也不能笑,真正的哭或笑只會在大約第3640天出現,原因是,雖然這孩子從前世而來的自我體,是活生生地存在於這孩子中,它無法立即地與外界和它自己建立關係,一個人類是以這樣的一個方式,被放置在世界上,是從兩面中被建立起來的。從一面來看,他從父親、母親、祖父等等,得到所有的來自遺傳的歸因及能力,所有的這些將會經由個性而作用;而自我體,是累世,一世一世連續下來,承載了它自己靈魂的特質。當一個孩子誕生,進入一個生存、存在,我們首先只看見一個不分明的面相,還有其他不甚分明、明確的:天分、能力、特別的特質,這都將在之後才會出現。但是現在,我們只能夠觀察到這自我體,它從前世所帶來的發展的力量,不間斷的在這嬰兒的器官工作,修正這些遺傳的元素,如此遺傳的特質才能與這些從累世傳下來的混合在一起。

這是自我體如何地在孩子之內活躍著,但這是在自我體能夠開始轉化身體和靈魂之前的階段。在它的早期,孩子只會表現出它的遺傳特點。同時,自我體是在深處隱藏保持著,等待直到它從前世帶來的特質,能夠印記到它那不分明的面相上,而且會一日接著一日,一年接一年地發展下去。

在孩子已擔負了屬於它的獨特特質之前,它無法透過笑或哭表達它與外界的關係,因為這需要自我體、個人的特性試著去與外界和諧地置身一處。只有自我體能夠表達哭和笑。所以當我們考慮研究笑和哭時,我們是在處理人類最深、最內在的人的靈魂。

這些拒絕承認在人與動物間,有任何真正的分別的人,當然將會去在動物界中去找尋類比,但這些真正地正確了解這些事的人,會同意德國詩人所說:動物能提高僅至嚎叫,從未到達至哭泣;牠們僅能咧嘴,露出牙齒,從未能夠微笑。就在於此有個很深的事實,用話來表達可以這麼說,動物並無法提高它自己達到居住於每個人類中的個人的特性。動物是被法則所統治,以人類(的角度)而言是接近於附屬於人的個別特性,但對動物而言是終其一生保持在外界的。動物和人類最主要的不同已在此說明,所以對我們而言有趣的是,動物包括在它所屬的物種中,舉例而言,在獅子和它的後代中並無許多的不同處,不同於我們可以在人類的父母,及後代中發現。但一個動物主要的特點是那些種或類型。但在人的領域,每一個人都有它自己的獨特的特質及他自己的生命史,而這是我們所關注的,而在動物裏則是這物種的歷史。當然許多狗主人或貓主人斷言他們可以為他們的寵物寫一個自傳,我甚至知道一個學校校長,要他的學生為他們的筆寫自傳。事實上一個思考可運用在任何地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讓我們的理解力,深入一件事或一個存在的主要本質。對人而言,個人的生命史是很重要的,但對於動物卻不是,人的主要部份是個別特性,是一世一世發展而來的,而動物,是這物種們的存在及演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