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笑和淚水 之五


Laughing and Crying                   魯道夫.史代納  博士 著    賴心詩 譯 /徐寶惠 打字校稿
在靈性科學中,這歷久不壞的元素,說明了物種是稱為動物的團體靈魂或團體自我,我們認為是一個事實,如此我們說動物的自我體是在它自己的外面;我們不否認動物有一個自我體,但我們所說的是從動物的外界而主導的團體自我。人則是相反的,我們說的是一個獨立的人,以一個方式,完全滲透深入到他最深處,從內引領著每一個人,他能進入到在他所處環境中,與一個生命存在體的個人關係。而這個關係動物則透過外在的團體自我的指引而建立,有一個普遍的特質。什麼是這個或那個動物喜歡的、恨的或怕的,對這個物種是很典型的,只有在當地(國內)的與那些和人住在一起的動物,會有些微微細節上的修正。在人類中,一個人所感受到是愛或恨,害怕的形式,融合感或離斥感,在他所處環境中的關連,是從他自己的個人的自我體中湧出。因此,這個特別的關係,因而讓人能從他所處的環境中的某事釋放出來,而表達他的解脫在笑之中,或在相反的例子,當他尋找一個關係而無法找到,而表達他自己的沮喪在眼淚中──而這些事只會在人類中發生。一個孩子的個別特性越是明顯清楚地超越動物的層次,他就越需要透過笑和哭表現出他的人性。

如果我們要在生活中取一個真實的觀點,我們必須不把這極為重要的現象,連接到如此粗糙的事實上,如:人和動物肌肉、骨骼的相似之處,或其它器官的相似性,我們必須尋找人的本質特性做為地球上最高存的生命存在,他本性中細微的方面狀態的說明,如果任何一個人無法看見笑和淚的如此重要的事實,為了要將人和動物的不同帶出,一個人必須說:在了解人的靈性中,無法去提升到這個關係重大事實的人,我們無法去幫忙什麼。

我們現在所考慮的是在靈性科學的光明之中,可以照亮某些特定的科學發現,但唯有當這個事實是被置放在一個雄大的以靈性科學為整體的內容之中來看。如果我們觀察一個人的哭或笑,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呼吸過程的改變發生。當哀傷至深而落淚時,導致星辰身的一個收縮,因此也有了一個收縮的物質身,吸入的過程越來越短,呼出越來越長,而笑卻是相反的:吸入是長的,而呼出是短的。當一個人的星辰身和物質身較細緻的部分一起是放鬆時,這個情形與所有空氣被抽離出去,而外面的空氣立即灌入的情形類似。一種釋放是發生在外在的物質身為笑。然後一個長的呼吸被吸入。而哭時是相反的發生。我們擠壓星辰身至物質身,然後收縮引起一個長長的呼出。

這裏,再次,我們有了一個例子是當一個靈魂的體驗,經由自我體與物質身的連結,而被帶出直接進入到人的物質身。

如果我們舉這些生理的事實,他們將完美地照亮一個,在古代被象徵性符號記載下的人類宗教紀錄的事件。你們都記得在舊約聖經中的片段,人類被養育至完全的人類的狀態,是當JahveJehovah(耶和華)吸入了生命的氣息,因此而賦予了他一個活的靈魂。這是自我體誕生的時刻被深深印記在我們的關注中。因此在舊約中呼吸的過程,顯示了一個自我體真實的表達,並帶入了人的靈魂品質關係。如果讓我們回想,人的哭和笑是人類自我體的獨特表達,我們可立即看出在呼吸過程和人之中靈魂本質的親密關係,然後,在這知識之光中,讓我們以謙卑的態度,來看看古老宗教紀錄,這樣一個深刻與真實的了解必須灌輸在我們之中。

對靈性科學來說,這些記錄並不必要,即使它們在一個大災難中被摧毀了,靈性科學的研究意味著,去為它自己發現什麼是存在於它們根源中的。但當這事實被這意圖而明查了,且日後這相同的事實,在符號圖像式語言的古老記錄中,不被誤解地被發現,我們對這記錄的瞭解會被大大的增強。我們感到他們源自於了解靈性科學的研究者中,所發現的是什麼的視者(seer)──靈性的視野穿越數千年與靈性的視野相遇,且從這知識中,我們獲得了對這些記錄的正確態度。當我們被告知上帝是如何地將他ㄧ個活生生的氣息吹入人之中時,據此,人從而發現他自己入住的自我體,我們可以從研究哭和笑之中,了解人的本質是多麼真實地在這個符號圖像式古老記錄的事件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