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笑和淚水 之二


                                                    魯道夫.史代納  博士 著,賴心詩 譯 /徐寶惠 打字校稿)
那麼,什麼是自我體在人的靈魂中基本的活動呢?讓我們一起看看他的行為舉止的範例。

假設自我體,這個在人的靈性生活最深的中心,在外在所處世界的遇到一些物體和生命;這個自我體並不會對這些物體或生命保持相同的態度。它以某些方式表達了它自己和內在體驗了的一些事件,根據這事件的遭遇而讓它高興或不高興的,這自我體也許會在一些狀態發生時歡騰,或是它亦可掉入最深的哀傷。它也許會在恐怖中退縮,它也許會親切地關注或擁抱這事件的源起。而且自我體也可以瞭解或無法瞭解無論什麼涉及在其中的,可以體驗。

從我們的觀察"自我"在清醒與進入睡眠的活動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它是如何地試著將它自己與外在所處世界進入一個和諧的狀態,如果某些具體事件使我們開心,同時讓我們感到在這裏有件事情溫暖了我們,我們便和此事交織出一個連結,這是我們會與我們整個環境所做的事。有個出自於我們自己內在的去和它連結。在我們整個"醒著"的生命狀態之中,我們關注著的,是被視為靈魂內在的過程,是去和在自我體及所有的世界之中創造和諧。這個經驗是透過來自外在世界的物體或生命所獲得的,在我們靈魂生命中反射著,作用於三個靈魂的組成,其中自我體,但也在星辰身、以太身及物質身中居住。我們已給了幾個例子,說明自我體它自己本身是如何的與任何物體或生命之間來建立關係,這不僅攪動了星辰身的情緒,而且修正以太身的姿態、動作及流動,但也影響了物質身。誰未見過當某件讓人恐懼之事靠近時,那個人是如何地轉變成蒼白?這表示了,在自我體和這件讓人恐懼事件,整體之間所形成的連繫,在物質身上起了作用,並且影響了血液的流動,因此,這讓這個憂慮的人變成蒼白了。

我們也提到了相反的影響,羞恥的臉紅。當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感到與某人的關係,是如此地讓我們想消失片刻,血液便往臉上走了。在此我們有兩個由自我和外界的關係,而造成對血液絕對的影響的例子。其他許多則是自我體如何地在星辰身、以太身及物質身中表達自己,將會給予。

自我體為了尋求和諧或為了它自己本身,和他所處環境之間的一個明確關係,這個探索,會有一個特定的結果。在某些例子中,我們也許感到,一個對的關係已在自我體和物體或生命之中建立起來。甚至,當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去對一個生命體感到害怕,但我們的自我體也許仍感到,它是與它所處的環境中和諧的,這包括害怕/恐懼它本身──雖然我們要一直到後來,才也許能在明光中看懂它。

自我體當它如果試著去了解外界的某件事情,而且最後成功了,它特別地感到與它自己所處的環境中和諧一致,然後當它感到與這些事情是結合在一起時,就如同它已從它自己本身走出了,並沈浸於其中,而且感到它是與其有正確地關連性的;或者也許自體我與某人處於一個情深的關係中:它覺得快樂、滿足,且是與它所處的環境裡保持和諧。這些滿意的感受會傳遞下進入星辰身,和以太身。

無論如何,這也許會發生:自我體在建立這和諧的關係上失敗了,或不足,以特定的意義上而言,我們所稱之為的"正常"。然後,它將發現它自己處於一個困難的情形中,假設自我體在面臨一個物體或生命,是它所不能了解的,假設它試了去和這個實體建立一個對的關係但失敗了。但它卻必需用一個確定的態度去對待這實體。一個非常具體的例子:假設我們於外界遇到了一個生命,我們不想去了解,因為它似乎不值得自我體去深入到這個生命的本質中,我們感到,如果如此做的話,我們便降服太多了我們自己知識和理解的力量。在這樣的一個情形下,我們便會設置下一個屏障去對抗它,而讓我們自己從中保持自由。當我們從這情形中去轉移我們的力量,我們也對於這力量有了意識,當我們提高了我們的自我意識,這往我們而來的感受便是一個釋放。(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