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真理,美和善 (之四)

Truth, Beauty, and Goodness
史代納 博士   演講於 多納           ㄧ九二三年ㄧ月十九日   賴心詩 譯                                                                              
 當希臘人接近他的寺廟時,或在神殿裡看到神的雕像時,他意識到一種內在的,發光的溫暖,一種內在的陽光。就像力量湧入他的存在和進入他的不同的器官,這個是現代人全無意識的。注視著神的雕像,他的整個心喊道:“當這個雕像站在我面前時,我從來沒有感到我的手和手指的周圍結構,是能夠如此生動活躍!也從來沒感到我彎曲的眉毛,正和這寺廟的內部感覺是ㄧ樣的!“內在溫暖了明亮照射著 - 神啟發的 - 因此希臘人感受到了這美麗的存在。這不是別的而正是以太身內的一種經驗。

在醜陋的情況下,希臘人的感覺與現代人的感覺截然不同。後者最多透過他的外貌表現出他對這抽象的醜陋感覺- 他做一個鬼臉!醜陋使希臘人的整個身體變得冷冷的,甚至影響他的皮膚的每ㄧ個毛孔。在古代,人類活躍地意識到了以太身的實相,而在進化過程中,人類一部分的本性確實已經消失了。所有這些我一直在說的事情,以及在遠古時代是真正的實際體驗,而對現今人類卻都是無意識的,因為他的理性主義智慧和對於抽象的喜愛,他傾向從頭部來看一切 - 這些屬於這種器官的特質。

對真理和誠信的熱情可以在人之中點燃- 無論他的靈魂是處於什麼程度上的無意識 – ㄧ個屬於前地球存在的感受。ㄧ個文明紀元若對這種感受缺乏,將不會擁有對於真理和誠信的真正感受,但是,當這種感覺高度發展時,它將使人類強烈地和前地球上的過去連結,而他現今在地球上更直接而立即的體驗,務必會在他內在導致升起一種特定的悲傷。這種悲傷,只有在靈魂中喚醒對美的感受才能獲得慰藉。美再次給我們喜悅,即使是在一個悲傷的狀況中,對真理的熱情必須總是伴隨著。這種熱情以一個細緻微妙的方式告訴我們:真理,啊,真裡只存在於前地球的存在中。而在現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有她的迴聲。離開了前地球存在的生活,我們不再處於真理的本質內。只有對真理的熱情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完整的與前地球存在的關係。

ㄧ個對美的真正感覺會鍛製出ㄧ個,讓我們再次和現在與前地球的存在中建立了ㄧ個連結。 我們絕對不能低估美在教育及其他文化中的意義。 ㄧ個文化中充滿了醜陋的機器,煙囪和煙霧,但卻去除了美,這樣的世界是沒有付出任何努力,去鍛鍊出這個前地球存在與人之間聯繫,確實,人會在這兩極中拉扯撕裂。 不是用比喻的方式,但實際上我們可以說:一個純粹的工業城市是一個適合於惡魔生活的,這使人類忘記了他在靈性世界中與前地球存在的連結。

然而,對美的欣喜是必須付出代價,對美的了解才得以實現美,它在本質上並不是紮根於地球上的實相。我們愈是能完美地呈現出人類的形,比如說,在雕塑或繪畫中,我們便愈須承認,這並不符合地球上外部的實際存在。這只是一個在地球上美麗的外表所提供的慰藉,因此這只會存在直到我們通過死亡之門之時。(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