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真理,美和善 (之三)

Truth, Beauty, and Goodness
史代納 博士   演講於 多納                                  ㄧ九二三年ㄧ月十九日
                                                                                                     賴心詩 譯
 在我們降世之前,我們只用了很短的時間獲得來自於前地球的以太身(或“塑形力”的體)。我們是ㄧ起擷取以太世界的力量,來建立我們自己的以太身。在進化的早期,人類是比現代的人類更了解以太身。事實上,與其去感知到以太身的實象,現今他只是更容易地傾向於嘲笑這個想法。

以太身對實相的感受能夠被“美”的體驗而強化,當真理和誠信成為真實的體驗時,我們,在某種意義上,就能夠正確地居於物質身中,ㄧ個卓越發展的美感,賦予我們ㄧ個與以太身塑形力量的正確連結關係,所以在真理與物質身有所連結的同時,而美則是與以太身連結。

如果我們能去思考ㄧ下,美在藝術中所被呈現出來的重大意義,這便就能夠清楚了,在我們面前,如果有ㄧ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我們知道他不過是(人類中的)其中的ㄧ個人,但這個人若沒有其他的人在他周圍,他則不具意義,這正是將人和物質身連結的根基,沒有其他的人存在於他的周圍,確實是薄弱的。

如果我們試圖通過雕塑,繪畫或戲劇 - 實際上,通過任何藝術 - 來描繪一個人類,我們努力創造一個於它自身中,是足夠完整的人的樣貌-一個包含整個世界,正如人在他自己的以太身內包含了整個宇宙。因為他擷取從整個宇宙中聚集在地球裡的以太身力量,去塑造他的以太身。

對美的強烈的感覺 - 它是於過去所構想獲得的 - 存在於早期的世紀,在現代文明中,並沒有相同的東西存在,如果他沒有美感,人不可能是真正的人。事實上,為了能夠擁有美的感受就是去承認以太身的存在。沒有美的感覺便是無視,無知於以太身的存在。(未完待續)
*For English please go to : http://wn.rsarchive.org/Lectures/TruGoo_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