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真理,美和善 (之五)

Truth, Beauty, and Goodness
史代納 博士   演講於 多納           ㄧ九二三年ㄧ月十九日  賴心詩 譯
靈性的世界,於我們所存活的前地球存在時期中是ㄧ直在的。我們只能將我們的懷抱伸展,正是如此,到這個前地球存在的靈性世界。雖然它ㄧ直是在那裡,但只能是當人類散發著對真理與誠信的熱誠時,於無意識的狀態深處中連結。而當對於美他的心是與愛而激發的,這也會形成了與前地球存在的ㄧ個連結紐帶。

如果人是真誠地以ㄧ個更高的,這意味著靈性,感知,他必不會忘記,他已經在前地球存在的靈性中生活過了。為了能夠回應美而發光,意味著在他的靈魂中,人必須於一個圖像中創造,至少是一個與前地球靈性的新聯繫。
人類要如何發展一種實際的力量,將會是直接引領他進入他已離開的世界,因為他已從前地球存在的時期降世於地球上?答案是,當他充滿善之時 – 這善會流往只會意識到什麼是活躍存在於他內在的存在,不被自我利益侷限的他人之處。這樣的善可以導致靈魂進入人的品質,本質和經驗。它包含無數的靈魂的力量;而這些力量具有實際上能夠灌輸進入這僅在前地球存在時,才能被如此完全滲透的人類的元素特質中。透過他對的美的感受,他藉由圖象連接到他分開的靈性,因為他已降世到地球。如果他真的不錯,他會和這個前地球上的生命本身,與地球上的存在聯繫起來。一個善的人是能夠承擔自己的靈魂,度過而進入另一個靈魂的人。對於這一切,是依賴ㄧ個真正的道德而決定的,沒有道德,在地球人類之間,便沒有真正的社會秩序可以維持。

當這種真正的道德發展成為重大的意志動機時,便會在現實中傳遞到道德的行為中,並開始會成為靈魂中ㄧ個喚醒的,全面的動機。因為一個人能夠被他人面容上的,ㄧ個在乎的眼光而動容,進而產生了真正的同情心 - 他自己的星芒體會在看到別人的痛苦時而感到痛苦。正如同對於真理的感受,表現在人與物質身的正確關係中;也正如一個對美的溫暖熱誠,於以太身中表達了它自己 – 而善則於星芒身中。如果人類無法透過往善的方向前進的話,星芒身則無法健康,或保持它自己於世界上的真實位置。
然後,真理,是與物質身有關,美是與以太身,善與星芒身。這裡我們有三個抽象的真,美,善的具體實相。簡而言之,我們可以和實際上的人的存在感到相關聯,而這所有ㄧ切皆直覺本能地表達於這三個理想中。(未完待續)